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声呐再启航, “云”上探远方

时间:2020-08-30  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  阅览次数:189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李小昱

       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推普脱贫攻坚专项社会实践项目——“声呐”行动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下实践活动的开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是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新闻与传播各专业之所长,利用发达、便利的网络平台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硕果颇丰的“云”上调研。

五湖四海广覆盖

       信息丰富的网络平台及系列权威学术平台资源为“声呐”云调研提供了丰富的案例样本来源。团队成员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读秀数据库等多个大型的学术资源平台的文章中探索、归纳出了目前我国推普脱贫相关的研究办法及研究方向,并以此作为团队挖掘创新处 的重要支点,广泛观察我国多个区域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等下沉媒体平台的宣传选取典型事例,最终抽样出了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广西忻城县、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云南普洱市、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贵州纳雍县、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超过15个样本地区,并由此进行较为深度的质性研究。

千里万里齐上阵

       受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团队成员没有办法实现线下集结,但是各成员集思广益,利用网络会议平台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沟通创意、确认选题、分析讨论、丰富细节、反思缺陷,即使团队成员分散在河南、四川、湖北、山东、北京等各个地区,但是每次在“云”上相见,大家都齐心协力、共商对策。并且,此次团队成员还涵盖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网络新媒体、编辑出版学、广告学、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各成员纷纷发挥专业所学、协同发力。


73834

(声呐行动“云”调研第一次网络会议截图照片)


线上线下一线牵

       团队成员在指导教师的建议下分别在各自属地开展力所能及的线下调研与实践活动,在保证自身防疫安全的同时进行调研访谈、进村入户等形式多样的调研子活动。此外,团队成员还利用网络便利对学院领导、相关学者进行访谈,最终将线上线下的各项调研成果整理汇总成了超过27000字的调研报告。


7E905

(大学生视角下的推普脱贫攻坚“云”调研部分调研报告截图)


薪火相传,初心不变

       从百年河大校园的一砖一瓦、一巷一角到八朝古都开封城的街头巷尾,再到走出中原河南覆盖到更远的基层;从学院初步立项成立“声呐”行动队,到河南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开封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到收到国家教育部与团中央联合感谢信,声呐行动三年以来通过对青年志愿项目、社会实践活动、党团文明创建等多方面的不懈追求,获得累累硕果。一届又一届学子的薪火相传,永恒不变的是“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真挚初心。


E8AB6

(2019年7月“声呐”行动出征)


1B502

2019年12月“声呐”行动在开封SOS儿童村推普活动)


E2D73

(2019年11月“声呐”行动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送教、调研合影)




上一条:用心支教,为爱前行
下一条:不负韶华,贡献青春磅礴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