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九人成团,点亮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0-08-28  作者:药学院团委  阅览次数:250次  责任编辑:田奇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抗“疫”精神,河南大学药学院“逐梦青春”调研团于2020年8月1日至8月10日开展了“同心战‘疫’助生产,齐心协力长才干”的主题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开展,采取“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方式,以成员各自所在地线下实地考察调研为主,线上“云问卷”为辅。来自安徽、河南、江苏、贵州、四川、内蒙古六省不同城市的九名成员参加了活动。


(病毒无情人有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深入了解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疫情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调研团基于前期刘红亮老师的线上授课,制作出相关问卷。该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包括受访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了解、防控措施、疫情期间的心理变化、疫情期间的经济收入及方式、对当前疫情的关注度、复工复产的情况等。本次问卷借助线上平台发布,共有来自22个省份的不同年龄段的231人参与。

       经分析,疫情期间绝大部分居民认为自我管控到位,且积极关注疫情防治的最新动态:大部分居民对当前疫情比较关注,出门依然坚持佩戴口罩。此外,居民在疫情期间最关注的信息是疫情感染扩散信息、家人所在地的风险、疫情防控的医学知识及政府部门的应对措施。经调研发现,此次疫情对农村居民的影响较小,主要源于农村生活的自给自足,对外界商品的需求较小。


7B3D

居民疫情期间最关注的信息


4EB4

对当前疫情的关注度


D08C

疫情期间自我管控的程度


3AD9

对我国当前疫情的认识


同心协力战疫赢

       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我们对广大居民进行疫情相关科学信息的科普。成员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以医药知识为依托,向广大居民介绍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知识及疫苗的研究进展,并提醒居民疫情反弹的风险随时存在,要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举措日常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口罩成“标配”,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等,不能心存侥幸心理。这不仅有利于向居民科普知识科学防控疫情,同时,“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将平时所学应用实践,使知识产生效用,也可以更好的展示河大药院学子风采、回馈社会。



5362A



成员就新冠病毒及疫苗相关知识宣讲


       奋力前行奔光明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对居民的收入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成员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医院在加强防护措施的同时一直在维持运营,对进出的病人严格把控,以至于疫情期间工作量繁重。

       对于大型商场来说,未复工期间,公司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积极宣传,员工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形式进行商品售卖,同时下调商品价格,经济收入受到的影响较小。复工后,商场实行“线上+线下”的营销方式,同时借助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助力复工复产、改善销售情况。在与员工交流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员工表示,目前的工作生活已基本步入正轨、恢复正常,但相较于疫情前,仍然存在客流量低,商品成交率低的问题。

       对于小型商铺来说,尤其是餐饮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特别是疫情初期,很多店铺受到影响而导致关门,在疫情攻坚战取得一定成果后,各店铺陆续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运转,但是相比往年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对于复工复产而言,既要善守,也要能攻,要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能够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再创佳绩。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一代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作为青年的我们应当志存高远,将赤子之心,报国热情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书写人生华章。


上一条:不负韶华,贡献青春磅礴之力
下一条: 关注农村孩子教育与成长,助力乡村新时代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