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关注农村孩子教育与成长,助力乡村新时代文明建设

时间:2020-08-26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阅览次数:387次  责任编辑:何璐馨

为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农村地区的覆盖与发展,8月8日,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盛夏系乡”实践团队来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繁城镇大杜村大杜小学开展实践活动。

“盛夏系乡”实践团队以少年儿童志愿服务为重点对象,围绕“关怀与家庭宣讲活动”、“爱国、安全与素质教育主题活动”、“帮助提高少年儿童思想与知识水平”三大主题展开,帮助解决农村地区的问题。


队员们与大杜小学张刚校长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樊荣、杨建美、田诗懿、张校长、刘金龙、曹颍


关注农村儿童,助推思想宣传

 家庭环境对培养孩子的思想品德有着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孩子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是从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开始。然而,身处农村的家长受限于自身知识水平和生活环境,对于儿童教育理念一知半解,对于孩子学习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充分。也有不少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将孩子留给年迈的老人照顾,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更是力不从心。

 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对家长讲形势、讲政策、讲思想宣传儿童教育思想理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家庭成员更加全面的了解孩子、培养孩子能力,对于提高乡村地区新时代文明建设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走进基层,在关怀孩子们日常生活的同时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家长们讲解先进儿童思想教育理念,使家长对儿童教育相关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让群众有了更多的机会去认识学习党的政策与思想。但在农村地区,许多农民群众并没有很好的利用这些工具来帮助提高思想水平。队员们在走访过程中,向群众介绍了如何利用手机去了解党内大事、学习新思想,并向群众推荐了人民日报、光明网等一系列公众号,讲解了如何登陆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等政府网站。



队员们在走访的路上



队员们走进家庭,了解情况,向同学们赠送礼物


爱国安全教育,筑牢生命底线

少年儿童的心理不成熟,没有对事物判断的标准,对于爱国、安全教育的认知还不完全,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引导的正确价值观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

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但爱国主义教育如何做到从娃娃抓起呢?这就要求家庭、学校、社会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队员杨建美选择以图文并茂的PPT形式,通过讲诉一些优秀人物的故事,对小学生进行生动易懂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认同感,使学生心中有国家、有民族,同时,激励孩子们更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能够为祖国撑起一片碧蓝的天空。

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安全是欢乐的阶梯,每个人都应该有自我保护的意识。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十分重视,全社会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但我们了解到,相当一部分少年儿童,缺乏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家长对于培养孩子安全教育的意识相对薄弱,使得学生对于用电、交通、假期等一系列安全问题认知不够,易造成安全事故。因此,队员们借助新媒体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安全防范、安全自护和安全自救知识,让安全意识从小就根植于孩子的内心,让他们在遇到危险时有信心面对并解决困难,让学生从小居安思危,安全快乐的成长。




开展趣味课堂,播撒兴趣之种

 要想培育出合格的时代新人,全面且扎实的学识必不可少。然而,当代学生更易受电子产品的诱惑,尤其是在乡村地区,少年儿童缺乏家庭的引导,普遍表现出独立性较强但自制力弱的特征,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更甚。同时因为教育资源的缺乏,乡村地区的义务教育模式尚停留在单一呆板的传统模式,处于活泼好动年龄的学生更易对学习失去兴趣,因而,要想使课堂对他们充满吸引力,首先要去抓住同学们的兴趣,使课程更加丰富多彩、富有新意,提高学生的学习力。

 为此,在本次实践中,团队为同学们开设了趣味科普课堂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思维能力与学习的主动性。让孩子能够保持对探索新知识的积极性并保持新鲜感,进一步激发对学习的兴趣。队员曹颍、樊荣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运用“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借助身边的互联网科技,向孩子们直观形象的进行生物知识科普与环境保护教育,并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借此融入其中,做到一举几得的效果。同时,结合线下实践活动,通过鼓励孩子进行亲身体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队员们希望通过开设趣味科普课堂让少年儿童“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同时进一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

 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过。此次实践,使队员们受益匪浅:能够走出校园,得到到基层锻炼的机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充分展现优秀品质,广泛传播新思想,以实际行动去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趣味科普课堂



孩子们在户外学习相关知识


实践感悟

 刘金龙:只有深入乡村的时候,才能了解乡村,虽然我从小在乡村长大,但却从没有像这次一样与她深入地“交流”。在这次实践中,我首先被村民那份纯真朴实所打动,在短暂的接触中,每一次交流都给我以很大的触动。在课堂上,面对孩子们率真、开朗的一面,我们似乎没有年龄的差距,在我们带给他们新思想、新知识的同时,他们也在无时无刻带给我们以莫大的鼓舞。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对乡村现状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乡村思想教育的不足有了一定的了解,短短数天的实践教给我的却一生受用。这次实践活动提升了我各方面能力。为我们这一次走入乡村而感到光荣的同时更让我明白的是身上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依然繁重。这更激励着我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杨建美:朱熹曾说过“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的确如此,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受益匪浅,一方面我了解到了农村缺少兴趣教育、信息匮乏的实际状况,另一方面也锻炼、提高了我的综合能力。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深深的体会到淳厚民情和朴素民风。我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务必要有很好的实践能力,同时也期望同龄人们珍惜青春,用无限的青春创造无尽的美丽。大学生参与“三下乡”活动,是当代五四青年开创的“走向社会,深入群众”光荣传统的延续,是知识份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教育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贯方针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必经之路。我能为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感到光荣,也为能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深感荣幸。

曹颍: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真正走进乡村、关注孩子,为学生们带来实用的安全教育、爱国教育、趣味课堂,帮助孩子掌握一定的安全自救方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因而收获满满的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六点要求,因而我们大学生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这次实践活动让我近距离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检验了我的知识和能力。

 樊荣:这次的活动给我自己一次走出校园,接触社会,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实践活动还促进了我对国情、民情的认识,增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我也增长了才干,发现了不足,激发了热情。社会实践活动给我提供了一个学习社会知识和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我们一起努力,在合作中锻炼了我们分工协作的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等。我们充分发挥了所学专业知识,不仅为地方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维、新的活力,还又培养了我们的吃苦耐劳精神,使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消化。让我意识到团队的意识,学会理解包容。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我们不能要求其他人都像自己那样做事,更不能把自己的意愿、想法强加给他人,学会理解,包容别人,包容社会,为大家着想,为团队着想。

田诗懿:裴斯泰洛齐曾说:“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不过是手段、方法,通过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所以,人生必须具备的知识应该按实践和行动的需要来决定。”这说明智慧与实践永远是分不开的,在实践中可以检验真理,也能培养能力,弥补不足。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使队员们有了一个验证自我的机会,收获了成就感,也让我们无论在能力上或是在心灵上有了一次大的飞跃。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准备了相应生动有趣的课堂内容,让孩子们在欢乐中领悟到我们要传达的思想知识,对于学习也就有了更积极主动的姿态。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盛夏系乡”三下乡实践团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中积极探索,以少年儿童的成长教育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引领,以自身的行为和思想影响孩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新生活力和持久动力,让文明在基层生根发芽。




上一条:九人成团,点亮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
下一条:情系新疆,以心抗“疫”——我校口腔医学院新疆籍学子开展疫情防护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