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志智双扶促发展,踏梦前行助振兴

时间:2019-08-27  作者:周炎  阅览次数:309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王翀

“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习近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我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学生在调研活动中提升实践能力,学以致用、学以实用。“励志启智小分队”把握时代脉搏,于7月12至17日深入开封市水稻乡富平社区展开调研,在“志智双扶”的思维导向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全面展现富平社区四个村庄在振兴之路上的发展状况。

 

励志启智观察团在大西门合影,准备出发


富平社区


水稻乡富平社区位于开封城西北侧10公里处;东临柳池,西有黑池,北靠黄河,是开封黄河游览区的中心地带。社区下辖4个自然村(黄河大堤南北各分布2个),堤南是(孙庄、刘庄),堤北是(太平庄、朱庄),现有住户609户,总人口2670多人。


励志启智观察团深入富平社区展开实地调研


产业振兴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7月12日,晨光熹微,励志启智一行人来到富平社区,首站便是参观村集体企业——印刷厂、采摘园、炎黄公墓。据悉,这些乡村企业共投资逾千万,为村民提供了百余个就业岗位,是该村产业振兴的缩影。在与村支书交流中,丁书记表示将进一步因地制宜健全农村产业体系,积极发挥产业振兴村庄的作用。


团队成员参观印刷厂


人才振兴


长材靡入用,大厦失巨楹。人才向来重要,亦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团队成员调研了解到,村委会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有一个鲜活的例子:村干部年轻化,村支部组织委员丁明明,今年刚30岁,是一名返乡大学生,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团队成员也希望这样的故事能在乡村这片土地上继续上演。


团队成员与村支部组织委员丁明明进行访谈交流

   

文化振兴


手秉诗书话桑麻,耕读传家复乐园。通过实地参观我们发现,社区内建有一所开封市全民阅读基地,平时会开设一些文化讲堂和书会,以供村民阅读书籍和学习交流;此外,还组织建立了自己的文化艺术节,每年3月8日,村民自编自演歌颂党的好政策、身边好人好事等文艺节目,表彰宣传“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文明户等。文化建设蓬勃发展。


团队成员参观村内建设的全民阅读基地

  

生态振兴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在调研的第四天,励志启智小分队来到了“和园”——一个村委会和个人合建的,集休闲、餐饮、观光、农家乐于一身的“花园”。团队一行人最大的感受就是仿佛置身于一个旅游景点,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怡人,当然也极富农村的特色,花草树木、庄稼家畜一应俱全,实属乡村人文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

 

团队成员参观和园美景


组织振兴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据了解,富平社区两委班子共12人,中共党员86人,共8个村民小组,组织建设井然有序、扎实稳健。透过村庄发展现状、百姓生活状况以及村民的评价,我们发现组织建设对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起到了主导作用。

 

与村干部开展座谈会


 与村支书丁书记合影

 

“上下用心,惟农是务。”调研最后,村支书丁书记表示,新时代,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富平社区全面振兴新篇章。同时,他告诫实践团,作为青年大学生、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定要务实求学、实事求是、积极传播正能量。

 

夕阳西下,励志启智小分队踏上归途


脱贫工作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任重而道远。此次暑期下乡活动让观察团掌握了全面脱贫这一发展趋势下仍然存在的贫困户及返贫户的实际需要与返贫原因,为后期进一步调查分析奠定数据基础,同时也有利于发挥优势、改进不足,助力富平社区全面发展。学思践悟,励志启智,步履不止。“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观察团将继续肩负时代使命,迸发青春力量,为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贡献绵薄之力。



上一条:建设美丽乡村,求实与创新并行
下一条: 数学与统计学院“灯塔”支教团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