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聚焦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走进时庄文化艺术村

时间:2019-08-20  作者:孙悦  阅览次数:270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胡睿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体验和感受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2019年7月14日至7月20日,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乡村文化观察团在河南省永城市演集镇时庄文化艺术村展开调研,深入了解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现状,探究农村文化组织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参与方式,为加快繁荣社会主义农村和促进农村文化振兴做贡献。


访谈演集镇文化站站长孙向阳

 

孙站长从宏观层面上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演集镇以及时装文化艺术村的具体情况,同时,孙站长也强调演集镇政府非常重视文化工作,各村都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各式各样的文化队伍,村民的日常文化生活十分丰富。孙站长的介绍使团队成员对演集镇以及时庄村有了一定的了解,有利于为具体调研的实施做好整体的把控。


访谈村委会工作人员

 

从村委会工作人员那里我们得知,时庄文化艺术村就是综合利用旧时农村的各种物品物件,打造一种民俗文化,也是一种乡情,让现在的人看到之前的农村是一个什么样的面貌。在时庄,一些废弃旧的物品,像石墨、旧时的缸,在当地的艺术家手里简单几下就变成了艺术品,渲染上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访谈村内文化组织负责人

 

 

农村文化自组织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乡村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村民的文化生活。团队成员以文化组织与政府、村民的关系为切入点对文化组织负责人的深度访谈。通过访谈,团队成员全面了解了时庄村文化组织的运营模式,及其在当地文化振兴中发挥的作用,获取了农村文化组织发展的“时庄样本”。


访谈时庄村村民

 

村民普遍认为,他们在时庄村文化建设中受到了深刻的影响。在经济方面,“文化+旅游”模式的发展,使得村里的游客逐年增多,外出打工的妇女们大都选择返乡创业,做起了小本生意,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在文化方面,村民的素质日益提高,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村民们自发改造自家院子,将花草乃至青菜都种成了艺术品。晚饭后的广场舞、逢年过节的书法展览和文艺晚会,都给村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团队成员通过三下乡走出象牙塔,深入农村,切身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农村文化的发展变化,同时,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农村,彰显青春本色,为乡村文化建设铺桥架路,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上一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精诚历史文化观察团走进南阳市西峡县
下一条:法学院成功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