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进河南省宝丰县

时间:2018-08-03  作者:刘建成 高启栋  阅览次数:73次  责任编辑:王文静

察民文化之需,听民内心之声。2018年7月,我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回響乡村文化观察团走进河南省宝丰县。深入实地倾听农民内心之声,体察农民的真切需求,试图探索出一条满足农民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从最基点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事业的发展。



为了搜集最真实的数据,反映农民最真切的需求,观察团深入宝丰县大黄庄村、周营村、赵庄村等多个村庄开展实地调研,受到了当地的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村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配合,从而形成了广泛而有效的沟通。

作为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的模范建设村落,大黄的乡村文化发展模式深深的吸引着观察团成员,大黄庄村也成为观察团的重点调研对象。在大黄庄村的调研过程中,观察团一行随同村委会的刘主任参观、学习了大黄庄村的文化建设成果。大黄庄村积极的文化建设和浓郁的乡风文明,让观察团成员感受到乡村文化发展的崭新面貌。为此,观察团成员也向村委村干部详细了解了大黄乡村文化的繁荣之道,破解了大黄庄村重视村民对乡土文化的需求,以传统魔术为依托来开展文化建设的奥妙。紧贴农民需求,围绕农民对本土文化的偏爱开展文化建设是观察团成员从大黄的发展中总结的最大的经验。



随后,观察团成员先后到访周营村、赵庄村等多地,与村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就问卷调查和访谈内容做了认真的记录。村民们畅所欲言,他们热情的态度和质朴的语言深深地打动着观察团成员,甚至有不少古稀老人也争相表达了他们对开展文化活动的想法。也正是从村民描述中,观察团成员切实体会到新时代背景下农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的欣喜。同时,借助访谈和问卷调查,观察团成员也更真切的了解了农民在公共设施建设、文化娱乐方式、个人素养提升、传统文化发展等方面更多样的需求,为观察团进一步的调查分析收集了真实有效的第一手资料。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回響团队一行通过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入实地感受乡村文化发展,深入聆听农民文化需求,在这过程中也切实感受到农民需求之于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未来,回響团队也将始终本着勤于积累和精于应用的宗旨继续深入乡村实地,探求农民文化之需!


上一条:环境与规划学院“助力七里庄,传承红色文明——建设生态旅游,实践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下一条:物理与电子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