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物理与电子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18-08-01  作者:  阅览次数:223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2018年7月13日,为切身感受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国各方面实力提升带来的新变化,物理与电子学院“学习红旗渠精神,争做大学生楷模”国情社情观察团赴河南省林州市参观调研,学习红旗渠精神。

 

 

本次“三下乡”调研活动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参观红旗渠纪念馆、体验红旗渠建造过程、走访附近村庄居民。

 

 

经过5小时的舟车劳顿,考察团于7月13日晚到达河南省林州市。本次三下乡活动的第一站是红旗渠纪念馆。在红旗渠纪念馆内,观察团成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听取了工作人员对红旗渠建造历史的详细介绍,参观了建造过程中所用实物及纪念图片。馆内不仅展示了当年的珍贵照片、物品,还用纪录片的方式重现当年的战斗场景,让我们仿佛回到红旗渠的建造之中。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向大家生动地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政治情怀。

 

 

参观完纪念馆,观察团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革命先烈表现出的舍生忘死、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动力。

 

51699

 

7月15日上午,考察团奔赴此次活动第二站—青年洞。首先,团队成员先针对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向一些游客进行了随机调查,每位游客的解答都包含深情,每位成员都从他们的回答中感受到了满满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强烈认同感。随后,在纪念杨贵同志(红旗渠总设计师。林州老书记)之处,团队成员与当地居民进行了一次深入交谈。两位曾参与过红旗渠开凿过程中的老爷爷深情地为我们讲述了红旗渠开凿过程中的艰险,将自己为纪念杨贵同志去世而写的诗一字一句读给我们听。他们对红旗渠真挚的感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红旗渠精神散发的光辉。

 

 

7月16日,考察团奔赴此次实践活动第三站—深入林州附近村庄调研自十九大以来村民生活变化。首先,团队成员针对当地居民收入及生活状况进行了咨询记录,了解了居民生活在各个方面的提升。一位老奶奶给我们讲述了他们家这十几年的生活情况变化,从吃不饱到现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从以前的凌晨起床干活到现在等候家里的葡萄成熟;从以前的茅草房到现在的水泥瓦房。最后,调研团队重点拜访了林州市北关村村委会,与北关村村委会林主任进行了一番深入交谈,林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村委会的党建工作,讲解了十九大以来当地生活方式的变化,其中重点讲解了为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环境,正在推进的“旱厕改造”工程。我们通过林主任的讲述了解到当地共产党员通过经商致富,并自觉先富带动后富,带动当地村民加入经商行列,增加收入,实现全村奔小康,现该村已经没有一家一户是贫困户。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走访过程中顺利结束,物理与电子学院“学习红旗渠精神,争做大学生楷模”国情社情考察团圆满完成任务,我们不仅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十九大以来社会发展的新面貌。

 

 

通过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开展,重温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洗礼。深深地感觉到自己的神圣职责和艰巨使命。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脚踏实地,把爱国精神真正融入到学习实践当中去,树立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今后必定大力发扬红旗渠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大学生。

 

 


上一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进河南省宝丰县
下一条:经济学院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