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不负时代殷殷嘱托,马院学子勇担使命

时间:2021-08-24  作者:齐子茵 赵芳平  阅览次数:293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21年暑期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活动。在此期间,一群“姓马言马”的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展现了马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一、深扎基层,情系乡土,暑期实践进行时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院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紧扣“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迅速营造动员氛围,依据项目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活动新进展、新成效。

       少年们像向日葵般热烈馥郁、芳香四溢,散落进各个村落,在贫瘠之地蓦然盛开。此次活动共有17个团队参与,各团队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目标,依据各自的项目特色,采用不同的探索模式,立足实地,深入调研。其中,杨秉政团队奔赴开封市双楼村,充分了解乡村现状,对我国新时代乡村文明建设进行探索;杨格格团队前往开封市石砦村和王周庄村,重点关注小学“空巢化”现象,助力乡村教育;杨嘉鹏团队抵达红旗渠和太行大峡谷,探究其红色教育游与绿色生态游相结合的“一红一绿”新发展模式……每一个团队都在自己的领域中发光发热,即便屈居于烟火陋巷,但依然活力绽放,少年就是少年,他们脚下有实的土地,头顶上有浩瀚的星空。

二、愿为萤火,志愿同行,防洪抗疫聚大爱

       近日,河南多地遭遇连续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地发生严重洪灾,加之全国疫情管控态势再次紧张,各地青年学子纷纷尽其所能,为抗洪防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80余名志愿者不畏艰险,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践行志愿精神,传递人间大爱。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看清生活真相后仍旧热爱生活,热爱便是所爱之物被撕裂、被击碎后能将其重建的力量和勇气。2020级本科生高兴家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受暴雨影响严重,三川交汇,泄洪压力巨大,为了缓解郑州、中牟等地的洪灾压力,成千上万的扶沟人搬离家园,为泄洪腾出空间。她随着志愿者中心的阿姨们一起坐车前往各个安置点分发食物和水,打扫卫生,并在力神机械有限公司搬卸物资。而2019级本科生杜晓洋在走遍其社区的11个小区做洪水之后的消毒工作之后,又在疫情期间主动报名为本社区的进出人员量体温、登记,积极投身于防疫工作。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继续以昂扬的姿态与时代并步前行,与国家齐头共进,承担起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责任,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E6AC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贡献青春力量,让化学文化走进生活
下一条:追寻红色记忆,奋进新时代 --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