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21  作者:刘文亮 摄影人 姚文状  阅览次数:3281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发展,改善乡村村容村貌。712日我校土木建筑学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奏响美丽中国最强音”三下乡团队来到开封市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前付村进行乡村规划,并在前付村开展系列党史活动,加强村民对党史的学习。


1B96C


  


由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时间短且任务量较大,为了在规定时间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三下乡团队决定分为设计组和宣讲组,两组成员相互配合,同时在前付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前付村驻村书记刘会宾首先向设计组成员介绍了前付村的具体情况,并带领大家前往种植基地、村庄主干道、南美对白虾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设计组成员了解到前付村历史悠久,由于不具备发展工业的能力,加上农业种植作物单一,经济效益低,所以前付村一直是一个贫困村。但是在历任驻村书记的领导下,如今的前付村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其中种植基地和南美对白虾养殖基地是前付村产业扶贫的重要成果。

在经过一天的考察之后,设计组成员决定在前付村道路两旁修建文化长廊。为了将前付村村史融入文化长廊的设计,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化自信,设计组通过查阅资料和走访村民的形式收集到了前付村的历史。之后他们利用专业所学知识对前付村的进行详细的数据采集。为了避免路上行人对测量工作产生影响,节省时间做出更加完美的设计图,他们选择在行人较少的午后进行测量。夏日午后的村庄异常安静,村民们大多数都选择在午后小憩,在这样的天气下,街道上空空荡荡的,设计组成员伴着阵阵蝉鸣开始了数据采集工作。在经历了前两个阶段的准备之后,设计组同学便开始了文化长廊的设计,在一次又一次的设计想法的碰撞,一次又一次的激烈交锋之后,他们最终选择将“二十四节气 ”、“农耕顺序”、“前付村村史”作为文化长廊的内容,并利用专业知识做出渲染图向村民们展示,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2BD44

21DC1


为了将前付村村史融入文化长廊的设计,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化自信,设计组通过查阅资料和走访村民的形式收集到了前付村的历史。之后他们利用专业所学知识对前付村的进行详细的数据采集。在经历了前两个阶段的准备之后,设计组同学便开始了文化长廊的设计,在一次又一次的思想碰撞,一次又一次的激烈交锋之后,他们最终选择将“二十四节气 ”、“农耕顺序”、“前付村村史”作为文化长廊的内容,并利用专业知识做出渲染图向村民们展示,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历史记载胜者,并一道埋掉血色,今天的人们已经很难从那些冰凉的文字中体会到那段历史的悲惨和先辈们奋斗之艰辛。为了牢记那段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宣讲组在前付村开展了“党史学习情况调查”、“听老党员讲入党故事”、“党史宣讲会”等一系列党史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即是对国家学习党史号召的回应,也是对宣讲组成员的一次锻炼,通过与村民的交流中不断提升他们的语言交流能力,也提升了宣讲组成员之间的友谊,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注定会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919F


由于宣讲组成员都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只具有理论知识缺乏实践,在“党史学习情况调查”调查活动中,宣讲组本来打算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当他们满怀信心的向村民分发问卷调查表时,却遭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拒绝,原来是前付村村民大多数为老人和孩童,大多数都不识字。通过讨论,调查组成员最终决定采用交流的方式来进行调查。这使得调查组成员意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发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在做任何事情前进行一番调查。党史活动开展完后,宣讲组意识到村民们对党史的学习还是有些欠缺,党史学习之路任重而道远。由于时间有限,无法再次开展党史活动为他们填补不足之处,宣讲组决定在村民党史知识最薄弱之处为他们录制微党课视频,供村民们补充学习。

720日,三下乡团队此次实践活动已全部结束,三下乡团队也在瓢泼大雨中离开了前付村,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和村民们告别,村民们站在雨中目视着汽车远离,任凭雨水打在身上。这即是村民们对三下乡团队努力付出的肯定, 也是近十天相处感情的体现。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课本中无法学到的知识,尽管有些成员不太适应农村生活,但是大家都未轻言放弃。离开并不意味着结束 ,“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建设”土建学子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文化旅游促发展,青春扬帆入基层
下一条:“豫”你童行,绽放理想之花——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理想教育”支教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