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七彩课堂”:承志愿梦,筑七彩心

时间:2018-12-13  作者:张志芬 张海晶 赵滢滢  阅览次数:406次  责任编辑:郑少晶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电影《熔炉》里的这句经典台词,仿佛就是在说青年志愿者。

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民工向城市涌进,留守儿童问题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而那些“随迁子女”的看护和教育问题似乎有些被忽视。2013年起,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目光投向这些“无人照看”的孩子们,连续开展“七彩课堂”爱心活动,为学校教职工子女以及周围社区的孩子提供周末辅导。六年来,一批批青年志愿者们笃定如初,秉承志愿精神,筑梦“七彩课堂”。

大手拉小手 共绘七彩图

“除了从青协内部筛选,我们还会面向全校招募,只有面试通过才可以正式成为‘七彩课堂’的志愿者。”活动负责人靳晓杰介绍到,“志愿者的耐心、责任心以及沟通能力特别重要。”只有让每一双大手更有力量和温度,才能牢牢地拉住稚嫩的小手,托举起期许的未来。

为了帮助小朋友们打好学习基础、培养课外兴趣,“七彩课堂”的教学任务安排除了有作业辅导、答疑解惑等常规课,还有手工制作、魔术表演等多种趣味性的课程。此外,“七彩课堂”实行分班辅导的模式,一到五年级为小班,六到九年级为大班,志愿者们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一对一辅导,为他们提供更有效的帮助。每一个孩子眼中的世界都是美丽的七彩色,在哥哥姐姐的陪伴下,他们与美相伴,向美而行,编制着属于自己的七彩梦。

活动开始的前一天,负责人都会统计好参加活动的孩子的基础信息,包括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在读年级及补课意向等,确保对每一位孩子负责。大手拉小手,小手随大手,“大手”担责任,“小手”有保障。

漫漫志愿路 尽展赤诚心

“七彩课堂”的发展过程,是志愿者与家长、孩子们之间不断磨合、相互适应的过程,更是志愿者以赤诚之心换取家长和孩子们信任的过程。这过程虽艰难,却令人乐在其中。

在一次“七彩课堂”中,志愿者因为粗心使得一位小朋友在课堂上没有拿到糖果,等到家长来接的时候,小朋友委屈地哭了。志愿者急忙询问缘由,了解事情原委之后向家长和小朋友道了歉,并做了解释。“在那之后,我们会交代每位志愿者为自己负责的小朋友争取奖品,尽力顾及到所有人。”

类似这样的小插曲在活动中时有发生,志愿者们总是及时、友善、耐心地应对。从刚开始的奔走各处、宣传活动,到家长与孩子们的口耳相传、主动相邀;从最初的因免费辅导而不被信任,到如今换来的一声声真诚的道谢;从课堂上各种小状况频出,到志愿者的应对自如……我校青年志愿者们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秉承“让爱心永驻校园,用真情回报社会”的宗旨,将这条漫漫长路走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青春之名 赴志愿之约

或许是因为志愿服务的初衷,亦或者因为童年已离去太久,志愿者们对这样一种经历格外珍惜,想从这些孩子身上找寻当年的自己,更想尽己所能地为小朋友们构筑一个五彩斑斓的梦。

“去年冬天下小雪,我跟女儿商量说不然今天就不去了吧,结果她不同意,还是让我把她送了过来。”送孩子来参加“七彩课堂”活动的王女士说到。她的女儿来“七彩课堂”已经三年了,由于她本人文化程度不高,一些课业很难帮到孩子,“七彩课堂”有志愿者可以辅导孩子的功课,她也可以忙些其他的事。“家里的老大和老二都在参加‘七彩课堂’,”王女士笑着说,“等到老小上完幼儿园,我还把他送到这里来!”

一次下课后,一个特别调皮的小男孩跑到志愿者面前,脆生生地问到:“姐姐下次你能不能还来教我呀?”稚气的话语逗笑了周围的人。志愿者回忆起这件事时,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我当挺感动的,我们老是讲‘熊孩子’,但熊孩子的内心也许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认真感受,能够发现他们其实很可爱。”

年复一年,“七彩课堂”如种子一般吸收着外界补给和养料,然后内化为能量,不断进步、不断发展。更有意义的是,他们愿意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志愿者而言,世上最美的声音,莫过于小朋友口中的那一句:“我想当老师,像哥哥姐姐那样,做有意义的事。”


上一条:漫延动漫社漫延周年祭活动举办
下一条:我校志愿者文化节:让爱沿青春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