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志愿服务 Content
志愿服务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志愿者文化节:让爱沿青春传递

时间:2018-12-13  作者:马欢欢 张海晶 包雨如  阅览次数:395次  责任编辑:郑少晶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志愿者代表王柏俨的正带领300余名志愿者在我校金明校区计算机二楼报告厅庄严宣誓。

12月2日,中原的冷空气刚刚被唤醒的时候,我校第十一届志愿者文化节如约而至。来自郑州、开封、周口等地16所高校的40名优秀志愿者代表荟萃一堂,分享志愿服务经验,探讨志愿服务工作。“心向为志,愿笃行之”,青年志愿者的心愿,便是让爱沿青春传递。

项目,以小见大

志愿者文化节期间,我校校园最具吸引力的地点,是被各个学院的志愿者协会摊位所占领的明伦校区大礼堂广场和金明校区马可广场。我校各院级青协组织根据各自院系特色和具体志愿服务内容,制作了精美的展板。“保护母亲河”“网络安全”“绿色生活”……志愿服务种类繁多,摊位活动趣味性强,吸引着来往的路人上前了解。

“郑州大学作为全国人数最多的高校,双十一期间的包裹量以三十万再次领跑全国。”郑州大学志愿者活动展示代表介绍到,“然而,郑大师生在忙于取件的同时,还加入了一场人人环保、全民公益的快递纸箱回收项目中。”郑州大学的“让爱‘箱’遇”公益项目活动,通过线下设立固定站点,线上预约上门的方式回收双十一快递纸盒,使纸箱堆积等问题得以解决。我校“青春伴夕阳——我欠青春一场运动会”通过趣味运动会的形式为老人带去温暖的陪伴,并由此与周边社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河南工业大学的“不朽计划”古建筑保护活动,利用专业素养和新媒体让古建筑“活”起来,让保护古建筑文化深入人心。

“我们身为新一代的青年,在自己风华正茂之时,去做一件伟大而又细小的事,也是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番,”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娄梦迪说道,“可是做这些,我们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论坛,交流相长

“这次志愿者论坛开创了是我省青年志愿者自我管理、自主交流的先河。”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刘双龙表示,在论坛进行的过程中,各个高校的代表积极发表各自意见,分享自己组织的优秀经验,相互学习借鉴。论坛分为“推进高校志愿项目创新与品牌化进程”“建构完善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加强新媒体环境下的志愿服务宣传工作”三个议题,代表们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周口师范学院金梦慧表示河南大学志愿者文化节设置了论坛环节,建立了一个高校志愿服务学习交流的平台,从高校展示优秀项目环节到高校分议题探讨环节,所有内容设置搜是为了更好地学习、交流。“通过这次论坛活动,我更清楚地了解到志愿项目的落差并不取决于那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与文化水平,而是在于是否真正的用心。”

在此之前,河南省很多高校都入围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取得了很好的服务效果,但是河南省内的高校间从来没有一个可以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的平台。“我们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志愿服务活动,为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更好地发展。”刘双龙如是说。

青春,吾志吾愿

相比于其他的组织,志愿者团队是一个相对低调团队。“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自己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来,”我校青年志愿者代表武艳严肃道,“只有这样,才会在全社会营造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

十四年前,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一群有志于公益、并甘愿为公益事业奉献的青年聚集在一起,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来传递爱与温暖,点燃了志愿者的火种;14年后,青协已茁壮成长,坚持“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原则,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以及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我校团委副书记、校青年志愿者理事会理事长李平在开幕式上提到:“青年志愿者,当弘扬志愿者精神,用青春梦想和志愿行动在促进青年成长、引领文明风尚、满足社会需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青年,有着满腔热血和对美好事物的纯真期待,有着朝气蓬勃和传递温暖的笑颜,更有独属于青年人稚气的执着……让爱一直沿着青春传递下去。


上一条:我校“七彩课堂”:承志愿梦,筑七彩心
下一条:爱暖童心,佑你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