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志愿服务 Content
志愿服务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抗洪防汛救灾工作

时间:2021-08-15  作者:周润莲 卢扬  阅览次数:253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洪水降临得太突然!原本以为只是一场大雨,谁能想到竟然能持续且凶猛地下这么久?”这一定是河南受难人民在洪水中一致的想法。720日,河南遭遇了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泛滥,危机四起。顿时,全国各地相继驰援,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作为铁塔牌学子,我校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也在郑州、新乡等受灾严重地区,奉献出一份力量。

灾难无情人有情,汪洋背后,有温良、有众志。杨一凡、钱梦真、付鑫钰、郭幸俪等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志愿者就在灾害发生期间参与了抗洪救灾志愿活动。


58B6


杨一凡,是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以为那只是一场不起眼的雨,没想到这雨水淹了我的家,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有这样的焦急,‘帮忙',这两个字成了一种迫不及待的愿望”。在这场抗洪抢险的斗争中,河南受灾各地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捐助的物资,杨一凡积极地参与物资发放工作,跟随社区干部前往各个小区发放物资。联系和引导社区群众,为住户送上一瓶苏打水,在小区门口为每一家住户发放蔬菜,他奔波于一个个小区之间。



“其实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有些老人重复领取物资、排队队列中有人插队、没有正确登记信息等,但是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耐心地为他们解释、进行调解,老人的理解、孩童的笑脸,让我感到十分高兴与自豪。”


15539


此外,因为雨下得很大,持续时间也比较久,小区的地面被淹了很久,地面上留下了许多垃圾和不少泥土,杨一凡也参与了小区地面的打扫:清理垃圾、冲走泥沙,小区又重回了原来的干净美丽。

“这一个个小区都是别人的住处、是大家的家,我去清扫和整理的时候,就想到了自己的家,收拾家嘛,身体是累的,心是甜的”。

钱梦真说:“虽然我能做的事情不多,但作为一名铁塔牌学子,在灾情期间,我仍然愿意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个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女孩,帮助酒店储水处为附近的居民送去干净的储备水;酒店外面积水不断上涌,钱梦真仔细清理酒店大堂的淤泥,以便让更多的行人可以进来躲避;同时,她还兼在酒店餐厅为人们打饭送餐。

暴雨刚刚结束,洪水过后的影响逐渐显露了出来——村子里的道路上淤泥堆积、垃圾纷飞,为了恢复美丽的家园,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的付鑫钰加入了义务劳动志愿者的团队,和其它志愿者们相互配合,拿起扫帚和铁锹去清理环境。“天有些热,汗水不停的流,但我一点儿也不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力气,我们这群志愿者一个比一个干的起劲儿”。

郭幸俪,是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现在才知道原来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才是国泰民安”,最近这句网文让她深有体会。郭幸俪讲到:曾经在疫情期间,她就感动于那些不顾自身安危毅然投身于抗疫第一线的志愿者们,那时,她还是一名被守护于家里的高三学生,只有一腔情怀却无法付诸于行动,但这为她参与志愿活动埋下了一枚种子。

“这次大雨,一开始我们还在调侃‘欢迎来看海’,但时间久了,看到朋友圈,QQ空间,微博上那些消息,因这次暴雨已经出动了救援队,看到那一条条焦急的求助信息,看着那淹过楼顶的洪水,我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她加入了一个河南志愿求助服务群,“每天都会收到源源不断的求助信息,每一条,都是透露着万分焦急;每一条,都显得那般紧迫。”

“我负责核实求救信息中的电话、地址信息。挨个挨个的对照每一个数字,对照每一个地址,我为受灾的同胞们服务,也浇灌着心中那志愿的幼苗”。郭幸俪说,自己负责的都是一些具体细微的工作,但是她相信,千千万万个志愿者的“小举动”,一定会汇聚成战胜洪水的滚滚巨流。她还提到,刚成为一名志愿者的时候,心里没有那样大的波澜,但当自己确确实实帮助到别人的时候,会有一种奇妙的愉悦,和意外的自信。“为了心里这一份悸动,为了可爱的大家,我会继续努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难无情,但人有情,即使洪涝灾害迫使人们无法正常出行,但铁塔牌学子依旧活跃在抗洪的舞台上,在灾情中奉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灾难终究会过去,相信河南一定会重回往日的喧嚣与繁华!



上一条:青春之花在“疫”线绽放——文学院学生积极投入家乡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抢险救灾,新传学子闻“汛”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