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学生社团联合会 Content
学生社团联合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重温时代风云,感悟沧桑历史——我校考古学社参观新郑门遗址与校文物馆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7-12-10  作者:社联新闻部 王若男 付仪洁  阅览次数:276次  责任编辑:李平

12月9日,我校考古学社参观新郑门遗址与校文物馆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主办,由考古学社承办,考古学社部分会员参与本次活动。

当日上午,在考古工地现场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新郑门考古工地遗址。首先,大家一同观看新郑门工地遗址的宣传片,会员们在宏观上对工地有了初步了解。进入工地后,气势恢宏的遗址展现在眼前。在老师的带领下,会员们围绕工地进行参观。辅以四周墙壁上地图、绘画、复原图等,老师对遗址进行详尽地解说,包括遗址内的存留物以及其背后的历史,同学们兴致勃勃。期间,部分会员对遗址中的房屋为什么房间这么小产生了疑问,老师解释道,该工地的房屋遗址为民居而非宫殿,故占地面积比较小。随后,会员们还对出土文物进行了参观。其中,大家对于精美的陶模、野性的兽骨普遍兴趣较高。



下午,在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学生带领下,一行人参观我校明伦校区的文物馆。文物馆分为文明演进历史展厅、陶瓷展厅和钱币展厅三个展厅,各有特色,不尽相同。刚入文明演进历史展厅,左手边便是两颗恐龙蛋化石,极大地勾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陶瓷展厅中的陶瓷精美绝伦,单色通透,多色绚丽,夺人双目。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青花缠枝花卉福寿扁壶完美地诠释了这种美感。瓶身构造精致,青花活灵活现,寓福寿绵长之意,是展厅中的精品之一。还有唐三彩鸳鸯壶、豌豆红碗等佳品上作,可谓一场视觉盛宴。钱币展厅以钱币的演变浓缩了中国的历史,独具风味。更有造型独特的古鉴,惹人注目,大家都兴趣高涨。参观结束后,大家收获满满。



据悉,本次活动是考古学社的精品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历史文化知识,拓展课外知识面,提高个人素养,领略历史文化底蕴,感受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新时代人文精神,建立一种主动探求知识,渴求历史文化真相的精神取向。同时也有利于展现考古学社的魅力,以史为鉴,以文明为基石,不断开拓进取,将考古精神发扬光大。




上一条:促进三农发展,弘扬社会责任 ——我校三农发展研究会全体会员大会暨寒假下乡动员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2017周年庆典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