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学生社团联合会 Content
学生社团联合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魏征:永不褪色的军装

时间:2017-03-21  作者:社联新闻编辑部 江心怡 李娜 报道  阅览次数:3801次  责任编辑:

3月的微风中带着些许凉意,华灯初上,走上楼梯,我们有幸约见了我校士兵协会会长魏征。与印象中军人的形象相似,他刚毅而阳光,只是少了些严肃,多了几分随和。

偷走的两年时光

在交谈中,每每提起部队生活,魏征就会连比带划,兴奋得像个孩子。据了解,2014级学生魏征现为我校欧亚国际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一新生”。他告诉我们,与其他退伍大学生不同,他在高考结束后,并未直接进入大学,而是怀揣着儿时的梦以及父辈们的期许,去了心中那个庄严神圣的地方——军队,并于两年后光荣退伍。

1490023470227509.jpg

“在部队的生活节奏很快,各种训练推着你走,很累但也很快乐。”魏征所在的是71770特种部队,跳伞、格斗等他早已不在话下。“地面苦练,空中精跳”、“苦练巧练,早上蓝天”,魏征说,他们在跳伞练习中支撑不下去时,就会喊这两句口号来鼓舞士气。除此以外,他还分享了一些部队的日常琐事,唱KTV、看评新闻、偷买零食、集体把超市“一扫而空”、每周与家人通一次电话等等。记忆的闸门打开,往昔军旅生活的点滴犹如洪水一般翻涌而出。说到动情处,魏征总会有些愣神,仿佛在想着什么。谈及退伍,他感慨道,其实更想留在部队,但家人的坚持,让他重新回到学校。

1490023553652318.jpg

“它就像孩子一样”

与其他退伍的河大学生一样,退伍后魏征就自动成为士兵协会的一员。从他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协会由我校两位教师文晶、席自强指导创办,他们都与“士兵”颇有渊源。其中文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而席自强自小就有军人情结,言语交谈中,魏征无不洋溢着对两位指导老师的感激之情。士兵协会挂靠在我校保卫处人民武装部,起初是为帮助退伍大学生办理复学手续而创。“老班长还是三等功臣呢!”,“我们和老班长关系很好,我还经常蹭他饭吃。”魏征还特地向我们展示了恶搞老班长的剪辑视频。他口中的“老班长”就是士兵协会的创立人——周思远。

1490023650130046.jpg

现在的协会除20余名学员外,还有80余名退伍士兵先后加入其中,协会已然成为一个“大家庭”。练体能、教格斗等是协会的日常活动,魏征还提到,协会将于4月在我校金明校区举办第一届校园真人CS比赛,他很期待学生的参加。他看着协会从一个小社团一点点壮大,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言谈间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1490023714923418.jpg

未来的路还很长

回归到正常的大学生活,魏征最大的感受就是“慢”。面对与部队截然相反的生活节奏,他并未懈怠懒散,部队生活虽然结束了,但身为军人时的习惯却沿袭了下来,“我现在还是会把被子叠成豆腐块。”他笑着说到。

5.png

谈到未来,他并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划,就想按照自己的兴趣走下去。他希望能加入老班长那家类似“少年军训”的公司工作,和曾经的战友兄弟一起为未来打拼是他期望的。

1490024212101877.png

在交流中,魏征无不透露出他对军旅生活的怀念。他是否曾将对部队的留恋寄托在士兵协会中,我们无从知晓,我们只知道他爱部队,爱他的战友,爱那一套军装,甚至连书包都带有“爱我中华,扬我国威”的字样。

1490024242926904.jpg


上一条:蓝色WE来,一起蓝
下一条:3·15社联维权,为你发声